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美股熔断之前以45-47美元的价格买入了达美航空,但随后又在5月份几乎清空了所有的航空业的股票,随着美股熔断报道后报复性反弹,股神变相损失了27亿美元,各大媒体争着报道“股神巴菲特不灵了”。

 

我们先不急着评判股神灵验不灵验,历史总是给出有趣的答案。

 

微软和戴尔曾经高调宣布苹果是一个垂死挣扎的企业,蔚来汽车一度在退市边缘之后市值在短短四个月内翻了10倍。特斯拉在一众华尔街分析师看空的压力下竟然反弹一度接近1800美元/股的历史高点,成了全人类改变未来最炙手可热的公司。

 

这些一个又一个的案例告诉我们,连行业内的巨头都不能预知与其相关的竞争对手未来的成长,那么普通的投资人又怎么可能全面预知未来企业的成长与方向呢?

 

这些代表性的个例再次提醒我们要承认“没有人能够永远预知未来”是个不争的规律。眼光固然很重要,但长期来看仍然需要通过合理的方式来提高成功率。

 

世界上不存在每一年都有效的投资方法,有的投资方法可能在10年中有6-7年帮助你跑赢市场,而有的投资方法可能只能在10年中3-4年帮助你跑赢市场。

 

如果想要在每一年当中都跑赢市场,那就需要不停地在不同的方法之间进行切换,但是每一次都准确的预知未来是非常困难的,还不如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长期的坚持下来。那些不断切换投资方法的人最终大多一事无成。

 

所以看到这里,你还会像那些财经热文写的那样,觉得巴菲特已经不行了吗?

 

那些市场上叱咤风雨的投资大家并不是没经历过失败,而是他们虽然经历了失败,但仍然走的比大多数人更远。

 

 

(三)高毅邱国鹭和高瓴的张磊


 

上面的这些道理,并不是我自己悟出来的,而是邱国鹭先生分享的宝贵经验。

 

所以说,不要靠踩踏和战胜巨人去显示自己的成功,而是应该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认知更广阔的世界。

 

6月21日,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在线公开课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与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他们对话的主题是“论一个投资人的自我修养”。

 

张磊说高瓴创办的初衷,就是找一帮靠谱的人大家一起做有趣的事。这里创造出一个终身学习的环境,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在这里每个人都有十八般武艺绝技中的一两项,聚合在一起,每个人又从身边的人学习到很多。

 

在阐述投资之前,张磊和邱国鹭都一致认为,投资者对自身的磨练是第一重要的特质,这段路程是除了自己以外谁也无法代替去走完的。

 

前一段A股股市不经意之间从2800点站上3400点的时候,网络上流传的争相排队开户的消息不胫而走,并坚信牛市来了而且自己这次不会再贪婪,结果刚入场又被几个深跌打乱了阵脚。

 

当你总是害怕自己错过这一班车,因为落后一步而做过这次机会的时候,当你发现自己有这样的一个心态的时候,其实已经为成功打了一个很大的折扣。

 

投资其实本身就是一件反人性的事情,既需要投资人保持极度地耐心忍住诱惑,遇到真正的机会又要非常地果断勇敢,敢于下重注。既要求投资人坚持自己的判断和分析,不随波逐流,又同时要求投资人不能过度地自信,要及时发现市场反映出的错误进行修正。这本身就是矛盾且非常艰难的。但这其实反映了一个真正优秀的投资人的品性,当机会没到来的时候,持续认真地学习。

 

所以我见到很多身边投资做的不错的朋友都有几个共同点,谦虚、好奇、随和、并且有自己的态度和观点。

 

投资的根本投的其实是人,这个人不仅仅是某一只股票、某一家公司背后的人;投的是敲下键盘的自己。

 

 

(四)投资中最简单和最不简单的事


 

自从写公众号文章以来,我发现最大的收获是每次通过写不同的主题,都能读到各行各业朋友们推荐的好书,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加深了思考,受益匪浅。

 

之前有幸读完邱国鹭先生的《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一书,认为很难再读到如此精彩且干货满满的投资相关的书籍。甚至一度以为另一本名为《投资中不简单的事》是假冒伪劣的仿品,后来才知道这本书也出自于他和他的合作伙伴之手。

 

提到投资中最简单的事,归根结底就是在市场中寻找“三好学生”:用好的价格买好的行业中的好公司。通过分析公司的估值、品质和买入时机来赚取未来增长的收益。

 

看到这里估计会有不少朋友说这是废话,谁不想买又便宜又好未来又能大涨的股票。

 

投资是科学加艺术的结合,在投资的三个基本问题当中,估值是最接近科学的,有现成的方法论和规律可以学习,而择时是最接近艺术的。而品质则是两者之间平衡的参考,想要真正的抓住超额收益,就必须把行业的特性、内在的规律以及企业在行业中的定价权等这些核心因素搞清楚。

 

今年上半年不少个人投资人觉得腾讯的股票350港币都太贵了,可短短不到一个月转身就觉得涨到500港币都觉得还不够。

 

疫情的出现,给市场增加了太多的变量。2020年,总有人感慨因为卖的太早而错过了一只翻了十倍的大牛股,也有人因为避开了某一只跌了20%的股票而自喜。

 

其实,这二者常常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短期的择时与长期投资在大部分时候都是相冲突的。

 

所以我坚信,人性本身的弱点可能很难去改变,但是通过阅读历史和了解历史,在大风大浪面前更能理性的去看待市场,并且能承受更大的不确定性。

 

我认识的一位负责管理大量超高净值客户资金的投资经理,他在今年美股回调初期坚定的大幅加仓持仓的股票。虽然之后遭遇大幅度的回调,但由于大部分成长性公司他都十分了解,所以在市场恐慌的时候他都坚定的持有。短短半年他管理的股票很多都上了历史新高。

 

但这其实真正行业里的人都明白,三点能判断好一点其实都并不容易。估值看的是公司本身的经营和潜在的盈利能力,品质看的是公司所处的行业格局,以及买入时机更是对未来的预测和判断。

 

我一直认为,一个合格的投资人和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在很多地方是相似的。因为他们在某种程度上都致力于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并且都需要对所在行业进行充分的了解。

 

2020年不少科技成长股创新高,美团、腾讯、特斯拉都涨到之前无法想象的程度。如果深入了解下去会很有意思,也都是很好的学习案例。

 

美团和特斯拉都是今年股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公司,特斯拉从年初至今涨了240%,而美团则涨了88%。但很有意思的事是,新闻中美团不断出现的是“美团再惹众怒商家骑手集体抗议”,而特斯拉则是“调整销售策略,再度降价“。 

 

这背后的隐藏信息则是,美团在中国市场已经无敌手,掌握着市场定价权;而随着更多品牌进入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为了保持高速增长,不得不通过降价提高竞争力和抢占市场。

 

创新是行业壁垒,而定价权是护城河,能随意提价的公司虽然负面新闻多,但一定是有价值的。我并不是说特斯拉不是一家好公司,而是未来仍将面临的行业内外竞争对手的冲击,不确定性较高,不能光靠spaceX的想象去进行大规模的投资。

 

这也是为什么世界上优秀的投资者,巴菲特、芒格、索罗斯这些都喜欢投资传统而充分理解的行业。因为科技变化和取代的速度是越来越快的,可能三五年就能颠覆一个行业,这是很难捕捉和预测的。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目前优秀的投资机构在选择好赛道后,都会大量铺开投资赛道内看好的所有项目,或者是集中力量烧钱把行业内潜在的对手打趴下。

 

 

(五)说说当下的股市和后续


 

很多人不理解今年股市为何能在疫情和经济如此惨淡的情况下仍然能快速反弹,一边是百年的企业在不断的倒闭,失业人数在增加,而同时不少成长股又屡创新高。

 

其实股市的历史就是经济与政策博弈的历史,经济好的时候股市未必好,而经济差的时候股市未必差,因为看得见的手(政策调控)经常干预看不见的手(市场经济)。

 

根据历史经验来看,最终胜出的一般都是政策调控。因为政策一般都是不达到目的不罢休,包括A股“不希望牛市涨的太急太猛”;以及这次美股经历五次熔断后的“美联储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的救市”。

 

因此,在经济差的时候,与其担心经济,不如多关注政策。股市见底回升的速度和力度,很大程度取决于货币政策的速度和力度。2020年的市场,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有朋友让我说预测股市会涨到多少,我截屏了李录的一段话给他:

你不会去财经频道上张口评价所有的公司,马上告诉别人股票价格应该是什么样。你如果是真正的价值投资人绝对不敢这么讲;你也不敢随便讲5000点太低了,大牛市马上要开始了,至少4000点应该抄底;不能讲这些,不敢做这些预测。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投资人,显然我们刚才说的这几条都在能力圈范围外,怎么画这个大圈也包括不了这个问题。凡是把圈画得超过自己能力的人,最终一定会在某一个市场环境下把他自己彻底毁掉。市场本身就是发现你身上弱点的一个机制。你身上但凡有一点点不明白的地方,一定会在某一个状态下被无限放大,以至于把你彻底毁了。

李录《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

但有些预测我是敢说的,中国的好公司越来越多,而且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这意味着这些高成长性公司或者是在各自行业有定价权的公司,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估值越来越便宜,能够抓住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多。加上未来去全球化的趋势,那些在本土市场有着定价权的企业的价值将更能得到释放。

 

所以阅读历史和向优秀的人学习很重要,你会发现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上、下篇推荐的这三本书建议可以结合自己不同的阶段反复看,一生受用。

 

关于经济十年更迭记,不知不觉已经写到第七篇,如果大家有感兴趣的话题,欢迎给我留言。

 

欢迎朋友们在文章下面留言交流观点和指正,也欢迎喜欢我文章的朋友们点击“关注”和转发。

话题:



0

推荐

陈翔

陈翔

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香港家族办公室投资负责人、长江商学院EMBA学员,公众号“此生三万天”作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